close



這部片子挺有人看的
討論的人也很多
不過我懷疑有多少人真的能夠體會

很多人看完只是哭哭就算了
到底哭什麼也不清楚
就像我們看到乞丐覺得他很可憐以外
只是留下兩行同情的熱淚

我花了好多次片段的時間終於把這部片子看完了
不過除了威爾史密斯的演技還可以以外
整部戲的張力其實還好而已
至少我個人的感覺啦

不過整個真實故事在於威爾史密斯的選擇
我覺得這是很不容易的
在美國來說,因為有很好的社會福利
所以就算你真的失業
也可以領救濟金
但是他沒有選澤這樣做
而且通常如果一般人應該會選擇先找一個比較普通的工作
先穩穩的賺再說
可是他居然在這麼苦的情況下
還去選擇六個月沒有薪水的實習工作
重點還在於不是做完以後就有工作
只有5%的成功機會
不要說是他這種情況了
就算一般人要跳槽也不會選擇這種情況
就算我自己也不會去挑戰這麼低的錄取率
想想自己上一個工作居然工作了十年!!!!

十年耶!!!
一個小孩可以從國小一年級讀到高中了!!!
怎麼能在一家公司呆了十年
就是懶惰,不敢挑戰不可知的未來
所以我很佩服劇中的男主角!!!

在劇中有許多有意思的對白!!
我把他節錄下來




當男主角去面試的時候,因為他前一天被警察抓去關在拘留所裡面
第二天早上才放出來
所以他來不及回去換衣服就只能跑去應徵

主考官問他:"如果一個人去應徵的時候,連襯衫都沒有穿,而我又錄取了他,你會怎麼想???"
男主角的回答很有意思:"我想那他穿的褲子一定很講究!!!"




還有男主角跟他的兒子說:"別讓別人來告訴你,你將來成不了才!!"
這句話是我覺得整部片子裡面最令人動容的!!!
因為那代表一個父親殷殷期盼的心情






有一次男主角牽著他的兒子好像去幼稚園還是逛街什麼之類的
小兒忽然說了一個故事
就是有一個人快要溺水死掉了
於是他向上帝呼叫
過了一會兒
有一艘船來了
那個人卻拒絕了因為他說:"你不是上帝"
過了一會兒
第二艘船又來了
那個又拒絕了,還是一樣的理由
最後他溺死了
到了天堂跟上帝抗議
怎麼沒有派人去救他
上帝告訴他:"我不是派了兩艘船去救你嗎??"

我對這一段的感觸很深

很多人會抱怨沒有機會,沒有伯樂賞識!!!
但是你看看劇中男主角的遭遇
六個月沒有工資的實習,5%的錄取率!!這也能算是"幸福"嗎????
如果你能夠好好把握
那就是幸福
如果你抱怨機會不是像你希望的情形出現
那你只好自怨自艾一輩子


還有一個小地方
就是公司給他們名單
別人都是從下面往上打(越上面職位越高)
但是他打了幾天以後
他就決定改從上面往下打
這代表兩個意義
第一他敢挑戰傳統
第二就是當他發現事情不對時候,他會去找出方法,並且解決他





另外還有一個最特殊的地方
就是這個男主角雖然失業
掉入一個深淵裡面
但是他一直對他的兒子保持笑容

我認為這是最不簡單的
很多中年失業的爸爸
回家不是打太太就是打小孩
所以失業率造成很多社會的問題
也會造成許多破碎的家庭
但是男主角即使沒有地方睡
他還是把骨質密度測定儀當成"時光機"和他的小孩玩了起來
雖是苦中作樂
但是能夠在逆境中,仍然不向環境低頭的
一定會再度站起來的


還有一個小段落
我看了覺得很有意思
不知道是不是導演的暗示
男主角的小孩有一個隨身的玩偶叫做"美國英雄"
在一次男主角要帶小孩去救濟院排隊的時候
過馬路掉了
因為要趕公車
所以他的爸爸無法讓他回去揀回那個玩偶
我想為了追求成功
你必須犧牲掉一些東西
有的人成功以後才發現健康沒了
有些人成功以後發現家庭沒了
有些人成功以後發現自我沒了
成功真的值得嗎????


後記: 女主角離開的原因是因為財務壓力???還是因為她以為都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時候,男主角居然還要去參加那個六個月沒有薪資的實習工作,投資骨質密度儀已經讓她們的生活陷入絕境,你居然還在那邊做那個不切實際的夢想!!!所以她才徹底失望的!!!

你身邊的伴侶也正在做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嗎?????
我想這部片子賣座的原因大半是作夢的人太多了,想要藉由這部電影來麻痺或者安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gus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